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分享会
发布人:祝仁涛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47

2022年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如期召开,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318日下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分享会,学习分享会由支部书记丁良超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立足百年党史发展新起点,展望未来谋划新发展的一次盛会,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名党员和教职工,我们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从政治和国家长远发展上看马院建设的重要性、从家庭和民生上抓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从办学和教育规律上办立德树人教育。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马院全体教职工要树立整体意识,做到人人做贡献,人人守底线,人人强长项、补短板,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有温度、成效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丁良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作为马院教师,要及时地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两会”精神,并结合工作把“两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支部党员王坚结合全国“两会”和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谈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他认为,原先的思政教师队伍背靠诸多学科,这使得这支队伍像是一个微缩的大学,但后面的教师构成可能不会那么多元化。那么用什么样的学问去滋养年轻教师的灵魂,让他们读哪些书尽快地成长起来,这需要我们将目光投向远方谋划干大事的同时也能够回溯以往,保持一种基本的历史感觉,在历史经纬中去更好地认识和把握。

  支部几位青年党员结合工作实践,畅谈感悟,分享体会。唐旋认为,本次“两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集中体现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他重点关注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案,从立法背景、立法意义、立法内容等维度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李秀红在谈话中提出,作为青年党员同志,我们要有信心、有底气、更要有能力应对新征程上的风险与挑战,这份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时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卢钰结合“新冠”疫情谈到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才有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这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又一次彰显。

  本次学习分享会旨在通过认真学习、用心领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的部署和要求,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砥砺奋进前行步伐。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全国“两会”为契机,立足学院特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不断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