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发布人:包晨婷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72

2022年1月17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相关文件精神、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系(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芮国强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在重点发言中指出,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因素,我校大力发展人才强校战略,一是要解放和更新思想观念,切实把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到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师生之中。二是要贯彻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同苏州市委、市政府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三是要加快推进二级学院成立,依托二级学院招聘各层级人才。四是要加快推进各类人才政策和进人计划,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五是要紧紧围绕应用型本科培养定位,聚焦苏州重点发展产业面向全球招聘人才。

人事处负责人孙德芬传达了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重点发言,她表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苏州的区位优势和人才政策,借力发展,助力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队伍内涵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三定”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绩效分配制度等,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负责人朱跃在重点发言中提出,新发展阶段赋予苏州新的重要战略定位,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也需要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一是瞄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开展社科应用对策研究。二是把产学研一体化作为学科与科研发展之根,扎根苏州大地办大学。三是建立有效的学科与科研发展驱动机制,统筹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社会服务系主任张明领学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他提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深入研究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总结苏州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成功经验,联系实际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经济系主任孙文基领学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苏州城市学院应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对接这一重大战略举措,为苏州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贡献促发展、赢支持,充分彰显学校应用型、地方性的特色。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戴晓老师就学习“新年第一会”精神,结合科研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可以尝试启动优秀本科生导师制,吸纳优秀本科生参与课题,提高科研能力,通过建设科研共享实验室等多途径解决科研实验室问题。

芮国强在主持会议中领学了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同志的相关讲话精神,勉励学校各级干部打破思维定式、经验束缚、路径依赖,同心协力推进学校的转设、转型、提升,提高本领向未来、追求卓越向未来、敢于担当赢未来。他指出,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苏州的生动实践,发挥学校育人功能,围绕“城市”做文章,助推产城人融合发展。芮国强围绕学习主题提出四点希望,即苏州出台政策时有城院专家意见被采纳、政策出台后有城院专家来解读、政策推进时有城院力量在作为、取得成效时有城院专家来总结。芮国强强调,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着力在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发出城院声音、做出城院作为。

会上,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苏城议事厅”节目对“数字时代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解读视频,并结合本职工作,紧扣学习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宣传部)